首页 服务器 编程 必备知识 搜索引擎 圩日手册
站内搜索
最近浏览
推荐文章
热文排行

网站被入侵后需做的检测


先分析入侵者都做了些什么!

记得为了方便在他机器上装了RADMIN,登录了一下,密码也不对了,看来是有人上去了,而且入侵者还拿到了系统管理员权限。

跑到机房,拿出ERD COMMANDER,改了密码,重启,进入系统后第一步升级帐户,多了一个hud$的用户,administrators组,删除,再看guest用户虽然禁用状态,但是说明内容不对了。仔细一看,administrators组,同样删除。接着看了下其他用户,组别都正常,把远程连接权限都去掉后,帐号方面算是处理完了。

接着看看各个硬盘C:\下面有如下文件:


sqlhello.exe
sqlhello2.exe
result.txt
1.bat
2.bat
 

编辑了下1.bat,里面内容都是扫描整个网段。看来是有人拿这台机器当跳板了,移动所有文件到其他目录。

接着审计应用程序,考虑这台机器的用途和环境。是WINDOWS2000+IIS+SERV-U 。先看SERV-U审计用户,看看有没有别人加system权限的FTP用户,查看下来没有。执行权限也没有,锁定目录状态都是对的。看了下没有记录日志。 然后看了版本。5.0.0.4...ft了,早让他升级,就是不升,看来是被入侵的第一步,先升级到6.0.0.2 。FTP这里应该没什么问题了。

IIS方面的分析:

开着日志记录,太好了,等会儿分析日志。继续看,其他都是默认配置,先在应用程序映射里把所有的文件类型都删除干净只保留.ASP和.ASA 。

审计文件权限,设定各个分区和目录的权限。

接着审查木马情况,由于系统不能重装,所以只能加固原有已经被入侵的系统,考虑到这个入侵者添加的用户的情况以及在C根目录放文件还有日志都是开放等等情况,估计水平不会很高,也不会植入自己编写的木马。

使用了朋友thrkdev编的ATE来查了一遍,看来没有已知木马。

接着查找WEBSHELL,考虑到入侵者水平,最多也就用用海阳,而且最多也就把部分版权信息去掉,搜索所有内容包含lcx的.ASP文件。

果然,4个文件。


2005.asp
ok.asp
dvbbs7.asp
aki.asp
 

看来分析还是比较准确的,除了dvbbs7.asp有点创意,移动这些文件到其他目录,供以后审计用。

然后是网络部分,TCP过滤未开,IPSEC未指派。先把NETBIOS关掉,然后TCP内只允许20,21,80,3389 。考虑到反向木马的可能性,在IPSEC内打开本机SPORT 20,21,80,3389到外部任意端口,其他从内部往外的一律屏蔽。

系统萃取,把一些无关服务与软件关闭或者卸载。对系统进行补丁升级,还好补丁还是没有缺,把自动UPDATE设置到自动安装。

最后一步是分析日志,看看有没有遗漏的地方,系统本身的日志都被关闭了。看来入侵者还是比较小心。

打开该审计的部分,在关键目录,比如系统目录加上了审计,使得所有对C:\WINNT的创建文件的成功与失败都记录在日志内。

由于前面提到SERV-U日志原来并未记录,只能打开IIS日志查找对于找到的4个WEBSHELL的访问情况,找到了访问的IP,回查,来自一个固定IP地址,浏览了一下,得到信息后给对方管理员去邮件通知他们做好安全工作。

其实还有一些部分内容应该做而限于有些条件没有做的。

1.更换系统默认用户用户名

因为兄弟他们对计算机不熟,就没有更换,不过要求他们使用更加强壮的密码了。

2.对于加密的webshell的查找

上述内容中对于WEBSHELL只查找了一种,并且只针对明文编码的页面程序进行了查找,应该是可以加入对于编码后ASP WEBSHELL的搜索。

还有搜索内容应该由简单的LCX扩展到wscript.shell等更加广泛与匹配的关键词的查找。

3.对于木马的查找

由于预估入侵者水平不高,所以这项只依靠杀木马软件进行了搜索,如果有时间的话,还是应该手工进行查找。

4.对页面程序进行评估

也有由于时间关系,没时间对原有网站程序进行检查。

5.入侵测试

由于入侵检测很可能被入侵者的思路带着走而忽略了其他薄弱环节。

所以检测完毕应该最好进行完全的测试,保证其他路径是同样强壮的。

[admin]
添加时间:2006-11-07
版权所有(C)2005-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