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器 编程 必备知识 搜索引擎 圩日手册
站内搜索
最近浏览
推荐文章
热文排行

电脑是如何工作的



"一、电脑的基本工作流程
计算机一般由中央处理器(CPU)、内存、硬盘等存储设备,连接各种设备的主板,键盘、鼠标等输入设备及显示器、打印机等输出设备组成。电脑工作模式和人脑的工作模式相当接近。电脑是台信息处理机,人们用键盘、鼠标输入信息、指令,存入内存中,CPU处理输入的信息、指令,最后从显示器、打印机输出处理结果。
二、计算机的大脑:CPU
CPU是电脑的大脑,是在超纯净的硅晶片上用特殊方法刻出的可以进行算术和逻辑运算的电子设备。内部有控制器、运算器、寄存器三部分。CPU性能的提高遵循摩尔定律,平均18个月翻一番。
三、主板
主板是电脑的骨架,是电脑的循环和神经系统,作用是将计算机不同配件连在一起,组成一个整体,协调工作,为各部件提供电能。主板由芯片组、插槽、BIOS芯片组成。
多数主板芯片组由南桥和北桥组成。北桥负责CPU、内存等的工作和协调,体积较大;南桥一般与外设打交道,负责外部接口管理。
BIOS是基本输入输出系统,是个软硬结合的部件,从本质上讲是个软件系统,载体是一个EPROM存储芯片。
四、内存和硬盘
内存在计算机中相当重要,任何程序运行时必须装入内存,CPU访问内存取出指令才能执行任务。内存只能暂时存放程序和数据,关闭电源或断电,内存中的数据就会丢失。内存的容量也是很有限的。因此计算机信息采用分级储存,大多数数据是储存在断电后能保存的大容量储存设备(外存)中,特别是硬盘中。
内存有256K、1MB、4MB、8MB、16MB、32MB、64MB、128MB、256MB、512MB。
硬盘是磁介质储存,内部有磁头、碟片、电机、控制电路构成。是利用电磁原理读写数据的。
五、显卡和显示器
显卡的作用是把CPU送来的影象数字信号处理成显示器可以识别的模拟信号。具有处理3D图形功能。又称为图形加速卡,执行图形加速,可提高计算机整体性能。
显示器有CRT(阴极射线管)和LCD(液晶)两种。
六、键盘和鼠标
键盘是主要的输入设备,人们利用键盘向计算机发出指令、程序、提供数据,指挥计算机工作。扫描电路能及时发现按下的键,并将信息送入计算机。
鼠标在Windows出现后,成为重要的输入设备。
七、打印机和扫描仪
打印机是重要的输出设备,把计算机中的信息输出到纸张上。有针式、喷墨、激光三大类。
扫描仪是输入设备,把扫描到的信息送入计算机,是计算机的眼睛。
八、声卡和音箱
声卡和音箱使电脑会说话了,有声音了,麦克风使电脑能听懂话了。"

[admin]
添加时间:2006-11-05
版权所有(C)2005-2015